淮安金湖警方积极做好秋冬季校园交通安全管理
  • 发布日期:2022-11-17 16:11

为确保秋冬季辖区校园道路交通安全形势平稳发展,坚决筑牢“涉学”交通事故防控墙,保障广大师生安全上下学,淮安金湖交警大队围绕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减量控大”工作的中心点,认真强化校园管控,采取有效措施,全面强化校园交通安全管理各项工作,切实降低和减少“涉学”交通事故的发生率。

一、制作“责任清单”,强势出击,推进工作“措施实”。一是科学安排部署。在今年秋季入学前后,大队多次组织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辖区各中小学校及幼儿园周边道路交通管理工作,要求各农村中队根据辖区内学校分布情况,全面掌握各学校及周边的道路状况、交通流量,制定有针对性的工作方案,进一步明确职责、细化职责,确保校园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二是实地走访调研。大队领导多次走访辖区实验幼儿园、吴运铎实验小学、外国语中学等城区16所中小学校及幼儿园,实地查看校园周边交通状况,深入细致地分析讨论改善校园周边道路交通安全环境的措施,层层分解、细化、量化工作目标,明确各相关部门工作职责,确保学校周边道路交通秩序良好。三是提高思想认识。要求全体民辅警要充分认识到做好校园交通安全管理工作的重要性,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把学生的交通安全工作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确保辖区各中小学校和幼儿园周边道路的交通安全。秋季入学以来,大队共走访22所中小学,收集15条交通安全意见和建议,逐条逐项落实整改。

二、制作“治理清单”,深入排查,推进车路“隐患少”。一是加强校车管控。大队根据校车及接送学生车辆管理台账信息,108日,大队组织民警深入辖区滨湖幼儿园、金湖娃小学,对校车、接送学生车辆及驾驶人情况进行“拉网式”排查摸底,加强与学校领导和车辆负责人进行面对面座谈交流,详细了解校车及接送学生车辆安全管理工作的落实情况,对车辆信息、数量、驾驶人、运行时间以及是否符合营运标准等信息收录台账,切实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坚决杜绝使用非法改装、拼装以及不符合标准的车辆接送学生,从源头上遏制事故发生。二是排查重点路段。大队加强校车行经路线安全隐患排查,对辖区衡阳路、神华大道等重点路段的道路交通标志、标线、安全防护设施、施工路段进行全面排查,坚持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对不具备安全通车条件的,果断采取交通管制措施,确保中小学校和幼儿园学生交通安全,最大限度地减少涉及学生幼儿的伤亡事故。10月以来,大队共排查校车通行路线2条,整改安全隐患1处。三是扎牢“校门”安全线。大队将中小学、幼儿园的出入校门作为隐患排改的“先锋战”,依据上、放学高峰流量对校门大小、开设方向、人员配备等情况开展梳理排查,同时对校园周边道路交通安全设施和交通标志标线设置情况开展清查。10月份以来,在金湖娃艺术小学、育才小学安装设立了限时、限车种驶入牌3块、“前方学校减速慢行”提示牌2块、禁止鸣笛标牌1块。

三、制作“长效清单”,发力整治,推进路面“秩序好”。一是利用科技手段。为进一步用好智能科技支撑手段,大队组织科技骨干力量,全天候进行网上巡逻,同时针对上下学高峰时段学校门口拥堵的情况,在实验小学、外国语中学等学校周边道路启用40余处违停自动抓拍系统,对违法停车行为超过3分钟自动检测、自动球机控制、车牌特写抓拍、车牌号码识别、违法信息输出等。系统支持大范围、多视角、不间断的巡视自动监测和抓拍违停车辆,对违停车辆形成严查严管高压态势和强力震慑。二是严格落实“护学岗”任务。各中队通过网格化勤务模式,在“早、中、晚”上下学高峰时间段,按照定人、定岗、定时、定责要求,在金湖中学、实验中学、实验幼儿园等等校园周边道路设置“护学岗”,安排警力站岗执勤、疏导交通、查纠交通违法行为、随时处置道路交通事故;安排警力在幼儿园师生进出校园主要路段,加强巡逻管控,全面构筑严查严处高压态势,力保师生进出校园交通安全。三是发挥劝导作用。充分发挥好农村地区“两站两员”作用,及时劝阻、纠正“黑校车”、非客运车辆接送学生等违法行为,对非法营运的“黑校车”、接送学生车辆依法严处,做到查处一起、教育一片的效果,最大限度保证学生出行安全,切实消除学生上、放学途中的交通安全隐患。秋季入学以来,大队共出动警力650余人次,劝导学生家长按规定停车300余辆次,查处违法停车65辆次。

四、制作“宣传清单”,引导教育,推进群众“意识高”。一是深入校园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大队主动与教育部门联系,利用开学典礼、国旗下讲话等集中活动,组织民警走进校园,开展交通安全主题教育。民警将全县近年来涉及学生的交通事故典型案例逐一进行了剖解,分析原因、提出注意事项,并就“中小学生道路交通行为规范、学生骑车行为规范、驾驶电动自行车及乘车注意事项、遇到交通事故怎么办?”等方面内容进行讲解,组织观看了交通事故图片展,教育引导广大师生文明出行、安全出行。二是加强沟通交流。大队主动与全县59所中小学校、幼儿园沟通联系,协调学校充分利用各班级家长微信群,广泛发布校园周边停车点位,倡导选择公共交通工具接送学生,切实缓解校园周边道路交通拥堵。10月以来,共利用微信群发布提示信息20余条。三是借助媒体广泛宣传。大队充分利FM92.6广播、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平台等媒介,以学生出行注意事项为主题,向学生家长广泛发布安全提示信息,增强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时效性,切实提高学生的交通安全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10月份以来,共组织开展交通安全集中宣传3场次,发放安全宣传单1500余份,摆放宣传展板12块。

 

(供稿:淮安市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