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滨海警方深化智慧应用构筑交通管理新格局
  • 发布日期:2022-11-25 17:22

今年以来,盐城滨海县公安局紧紧围绕省厅“六六战略”和市“十三五”科技创新发展规划及综合交通规划等部署要求,整合数据资源,打破数据壁垒,消除数据孤岛,搭建智慧交管指挥平台,实现了交通管理工作从被动应对到主动作为、从粗放运作到集约管理、从经验用警到精准投放的巨大转变。

一、织密感知网络,打造“最亮双眼”。以“人、车入境即知轨迹、人车运行即在掌控”为目标,织密“空中有慧眼”的智能感知网,构建“一图绘全县、一网管全路、一盘现全警”的立体式、智慧型道路监控体系。开展道路对象感知、交通事件感知、交通参数感知、交通违法分析全场景覆盖提档升级工程,多源融合数据资源,织密环县道路卡点智慧感知网,构建交通网络数据基座,实现全息感知、全线接力的智慧“监控带”。推进“采、存、管、用”一体化建设,高度融合感知数据与各类警务资源数据,搭建车辆规律研判、稽查预警、交通事件检测等数据模型,实现信息精准采集、事件精准发现、预警实时发布、告警智能核查的综合管理功能,构建县城交通安全管控“一张网”。建立“研判预警、靶向指挥、快速处置”的一体化指挥调度体系,打造新型警务机制,通过一体化展示、可视化指挥、扁平化调度,实现交通路况、视频监控、警力分布等全方位、图形化组合显示,组成看得见的全息警力网格。

二、搭建一体平台,构筑“最强大脑”。全面汇聚人、车、码、证各类要素,建立智能 AI 系统,应用“智慧交管”一体化指挥平台,实现空中布防、实时监控、精准推送、有效打击。开发车辆综合分析研判系统,智能筛查人车,研判识别逾期未检验车辆、逾期未审验驾驶证等违法行为,从源头减少违法增量。建立驾车人员综合分析系统,接入车辆GPS和高速ETC进行全程监控,通过结构化分析功能,识别预警过境、入境涉疫车辆,破解了涉疫车辆管控难题,基本实现涉疫车辆底数清、路线明、跟踪快的目标。建立“随手拍”系统,加大交通违法行为查纠力度,实行“首违”发送短信提醒警告的人性执法措施。建立假套牌、报废车等重点车辆数据库,系统搭建模型,与前端设备采集信息实时比对、碰撞分析,实现对违法嫌疑车辆的实时感知、动态预警、精准打击。开发应用非机动车违法分析处置系统,精准抓拍违法图像、识别身份信息,通过非现场抓拍实现“远程执法”,让违法行为“无所遁形”。通过精准研判推送问题,优化执勤警力,合理安排点位,实现最少警力完成最优管理服务,推进交通管理科学化、智能化、精准化。

三、做优考核管理,释放“最强战力”。以“减负、提能、增效、规范、决策”为目标,运用信息化手段,优化内部流程,量化工作指标,提高工作效率。对执勤点位、线路长时间没有警力活动和长时间未使用的警用装备等执勤异常情况预警提示,推送提醒短信,提高工作效能。定期对酒醉驾、非机动车等7类违法查处情况统计,以中队为考核单元,激发队伍内部活力,提升队伍持久战斗。新建内务管理系统,做好工作交办处置、文件阅办提醒、信息发布管理,确保重点工作常督办、日常工作常提醒,营造主动作为、争先进位的工作氛围。

 

(供稿:盐城市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