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姑苏警方提标锻造“硬核”政务服务战队
  • 发布日期:2022-11-25 17:23

苏州姑苏警方以公安政务服务全面提升为目标,以群众对公安窗口工作的新要求和满意度为导向,结合工作环境和业务特色,积极探索实践队伍管理创新,通过坚持“一个理念”、健全“两套制度”、培养“三个意识”,全面提高队伍的凝聚力、执行力和战斗力,为打造姑苏“最美窗口”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和精神动力。

一、坚持“一个理念”,作为行动上的指南针

姑苏警方以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进一步深化“以人民为中心”的建队理念,更加注重“用户体验”和“客户思维”,在窗口管理工作中主动植入“换位思考”理念,引导窗口工作人员学会站在群众的角度思考问题,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以实实在在的行动积极回应群众需求。为此,在做好“规定动作”的基础上,姑苏警方积极思考、主动作为,推出了一系列“自选动作”、“创新动作”,全面提升群众办事体验。先后推出送证上门服务、便民适老服务以及便民“家”服务等特色服务,切切实实解决了部分群众在办理业务时遇到的难题,让“我为群众办实事”这句话,落实落地,打通为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在全市首推律师“不见面”查询服务举措,以率先创新的姿态唱响“惠民利企”主旋律,进一步优化了营商环境。深入推行人才引进“一件事”改革,为人才落户提供更为便捷、高效的服务,放大姑苏区人才虹吸效应。此外,姑苏警方探索尝试延时服务,在工作时间之外设立特色预约服务,以便群众在休息时间也能办理业务,解决老百姓的急难愁盼。

二、健全“两套制度”,落实管理上的压舱石

一支队伍想要健康向上发展,必然离不开规范的制度管理,尤其是姑苏警方在警务机制改革后形成了以“双进双化”为内容的窗口服务新模式,人员数量激增、队伍规模庞大。姑苏警方在原先制定的窗口工作规范及考核办法上不断进行修改、完善,由原先政务服务管理大队的1.0版本升级为政务服务、出入境兼容的2.0版本,再到街道窗口入驻后的3.0版本,对窗口工作人员的工作纪律和考核指标进行了详细的规定,让他们知道哪些能做、哪些不能做。考核结果直接挂钩年终绩效,实现奖优罚劣,杜绝无差别管理,真正发挥考核的激励导向作用。此外,还推出“每日晨会”制度,窗口民警依托晨会带领全体工作人员共同学习上级精神、总结好的经验做法、探讨交流业务难题,全面强化窗口工作人员的责任担当和业务水平。除了严格执行内部管理制度,姑苏警方还积极落实暖警爱警举措,通过集体座谈、个别谈心、上门家访等形式,多次为工作人员开展心理疏导工作,为家庭困难的民警、辅警送上关怀和慰问,利用警属微信联络群实时向家属推送近期重点工作要求以及加班备勤、荣誉评定等相关事项,不断加强警属联络、增进警属感情,让全体民警、辅警能够安身安心安业。

三、提升“三个意识”,培养精神上的驱动力

姑苏警方始终坚持引导全体人员增强“三个意识”,用意识驱动实现自我革新、自我完善、自我提高,保持队伍的旺盛战斗力。一是忧患意识。以批量新成员加入为契机,充分发挥“鲶鱼效应”营造了一种充满忧患意识的竞争环境,充分调动了工作积极性。二是争优意识。姑苏警方始终坚持“以实绩论英雄”,只要是工作成绩突出、进步明显的,该表彰的表彰,该奖励的奖励,以此来增强工作人员的职业认同感和自豪感,最大限度地激发队伍活力。大家在“你追我赶”的工作氛围中形成良性竞争,充满干劲和热情。三是团队意识。“双进双化”模式形成后,户籍、出入境、车驾管业务全面融合进驻窗口,为了适应“一窗受理”的新要求,姑苏警方组织开展了交流轮岗,所有人在轮岗过程中深度融合,逐步形成团队作战意识。在街道级窗口层面,原先归属于各派出所的户籍窗口统一由大队扎口管理,以往可能存在业务无法跨辖区办理、群众往返跑的情况,现在,所有窗口工作人员作为一个整体,即使是非本辖区的业务,也能通过内部沟通直接进行流转,甚至互相之间打个电话就能解决若干问题,极大的提高了工作效率,改变了互相推诿的不良现象,实现了姑苏窗口“一盘棋”发展。

姑苏警方始终坚持“四个铁一般”的建队标准,引导全体工作人员筑牢信仰之基、把稳思想之舵,以扎实务实的队伍管理举措,激发动能、提升素养、严管厚爱,锻造纪律严明、业务精通、争优创先的公安服务窗口典范。

 

(供稿:苏州市局)